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治文化 / 经验交流
白塔畈镇推进道路交通社会化管理工作 的做法与启示
浏览次数:8976作者: 白塔畈综治办   发布时间:2015-10-20

 

白塔畈镇位于金寨县东北部,全镇总面积114平方公里,辖11个村、1个街道,233个村民组,1.1万户,4.1万人。境内交通十分便利,东接裕安区,西临梅山镇,北靠霍邱县,距县城12公里,有金寨东大门之称;210省道、合武高速公路、宁西铁路和规划建设的合六叶快速南通道穿境而行,合武高铁傍境而过。镇村主要公路 43条,长157公里。 全镇现有机动车2630辆,二轮、三轮摩托车及电瓶车6650台。

一、主要做法

如何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为经济发展创造平安环境日益重要。白塔畈镇严格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结合全镇实际,扎实开展以“五整顿、三加强”为主要内容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紧紧围绕“农村道路交通事故明显下降,超载超速等严重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通村公路交通管理不断完善,无牌无证驾驶机动车数量明显减少”四个目标,不断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整治交通安全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有力促进了全镇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我们的主要做法是突出四个加强:

1、加强领导  狠抓落实

一是成立机构明确职责。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守土有责”的原则,切实把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派出所、综治办等相关单位为成员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目标,落实了工作措施。各村成立了以村党组织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镇形成了政府领导、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局面,有效地杜绝了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了广大群众出行安全。二是积极配合强化督查。积极推行以村自查、各有关职能部门相互配合检查、政府督查的方式对全镇涉及道路交通安全的事项进行检查。镇督查组不定时、不定点地对各村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的情况进行督查,严格执行周检、日查制度。三是加大投入落实人员。镇抽调专人成立交安办,专抓道路交通安全,各村明确了道路交通协管人员1人,共12名,负责驾驶员、机动车台账登记,集体出行安全管理,镇村道路上交通巡查和违法教育,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报告的日常基础管理。并邀请交警部门进行业务指导培训,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使之有序开展执法检查。同时结合“双创双建”工作,投入80多万元,在主要交通路口安装了3处电子监控抓拍系统,并纳入交警部门管理使用;投入资金14万元,完善境内主干线停车线、标志牌、减速带等;并在主要路段投入3万元,安装宣传牌3幅。

2、加强职责,完善机制

一是明确责任。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各级关于道路交通安全的政策,镇到村、村干部与驾驶员层层签订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书,同时实行“一车一档”、“一盯一”等管理办法,形成各司其职,社会参与,多管其下,多措并举的农村交通管理机制。结合全镇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关各项制度。二是强化管理。抽调专职人员设立镇交安办,投入资金1.6万元完善上墙制度、改善办公环境,使得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坚持联席会议制度。每二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分析、预测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解决道路交通安全重大事项和需要多部门联合执法、综合治理的问题。

3、加强宣传   造浓氛围

一是建立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大力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利用镇广播、道路交通大篷车、交通宣传专栏等载体加强宣传,印发《致全镇人民一封信》进行广泛宣传;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列入安全生产的考评内容。二是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邀请交警部门组织派出所、综治办等相关单位到中小学上交通安全法制课6场,向中小学生传授交通知识,受教育学生5000余人次,散发宣传材料5000余份。各学校将道路交通安全纳入教育计划,在全镇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活动,达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推动整个社会”的目的。三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使广大群众、从业人员从典型事故案例中受到教育,使“珍惜生命、平安出行”变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四是创新宣传工作模式。定期利用广播、道路交通大篷车、通报对全镇农村酒后驾驶、非法载人等典型事例,通过用身边事教育事边人,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较好防范了各种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通过大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全镇群众道路交通安全防范意识得到有效提高。

4、加强整治   突出打击

一是强化巡查。对全镇村级道路、镇级道路、省道等进行重点巡查。年初以来,共召开道路交通安全会4次,开展安全大检查6次,在“春节”、“两会”期间,安排专人对重要路段进行重点巡查,确保群众安全出行。明确各村实行交通安全日查、周报制度。二是注重打击。由派出所牵头,组织综治办、交安办等,开展道路交通上路巡查4 次,查处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非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10 次,查处无牌无照二轮车25台次,共计罚款4万元。三是重点整治。加强对公路沿线集市交通秩序的整顿,组织公安、工商、综治等单位重点对马窑交通路口清理违章占道、马路市场,打通道路“瓶颈”。通过集中整治,有效地遏制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二、几点体会

一是党政重视是搞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根本保证。实践证明,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面广量大,原则性强,要把这项工作搞好,单靠单一机关远远不够,只有党政重视,各单位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才能保证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健全制度是搞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关键所在。形势的发展要求我们必须实现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法律化建设,完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和各项制度,使其按程序进行,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是搞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重要基础。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是夯实农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环节,妥善解决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在资金、人员、管理等工作中面临的问题,有效地推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健康发展。

四是加强法律宣传是抓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有效措施。通过开展经常性的法制宣传和教育培训,增强了群众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和用相关法律法规保护自己的认识。

我镇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新形势下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将面临更多新情况、新问题、新困难、新挑战,特别是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群众大量购买机动车辆,加之农民出行,赶集习惯以及长期非法客运的微型客车时时出现,单凭镇一级管理力量难以满足,还需上级各部门大力支持和帮助。总之,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领导,大力宣传贯彻《道路交通安全法》,继续巩固完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机制,不断探索做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推动白塔畈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