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之页 / 治理创新
金寨县强化安全隐患整治,护航平安高铁建设
浏览次数:7811作者: 何光荣   发布时间:2016-07-07

自2008年沪汉蓉高速铁路开通以来,为金寨县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加速了人流物流信息流发展,极大地方便了金寨革命老区人民的出行。近年来,高铁沿线部分群众在铁路边和输电线路下栽植高杆树木,随着树木的快速生长,安全隐患日显突出,树木接触电网易造成短路或遇雷雨天气树木被大风刮倒在铁轨上,严重危及高铁动车安全行驶。为切实加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确保高铁运行安全,今年3月-6月,金寨县综治委牵头,组织铁路沿线梅山、古碑、槐树湾、斑竹园、果子园等5个乡镇,会同铁路运营部门,集中开展了以砍伐高铁危树为重点内容的护路联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共砍伐影响高铁运行安全的危险树木5041棵,占先期摸排统计数3608棵的139.7%,及时有效地消除了铁路安全隐患,工作中切实做到“五个强化、五个清楚”,专项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做法是:

    一是强化领导,把落实工作的责任分清楚。县里成立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的护路联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协调指导组,铁路沿线各乡镇、村依托护路联防组织也相应成立领导小组,逐级签订整治工作责任书,形成了上下协调一致、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3月25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际洲主持召开全县铁路沿线治安整治工作会议,县综治办、护路办印发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高铁危树处理工作作了专门部署,要求铁路沿线各乡镇和铁路维管部门双管齐下、紧密协作、迅速行动,彻底清理铁路危树,确保铁路运行安全。

    二是强化宣传,把危树整治的好处讲清楚。坚持把爱路护路宣传教育贯穿危树整治全过程。在铁路沿线乡镇村学校和新农村居民点张贴、发放宣传材料,召开宣讲会,讲请异物侵限(树木触及接触网)的危害性和预防异物侵限的重要性,受教育师生及学生家长达3800余人次。县综治办、护路办会同合肥管维段合撰顺口易懂的铁路安全警示语,印制图文并茂的铁路安全漫画海报,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涉铁路危树内容印发到乡镇、村组和农户。同时,沿线各村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板报、标语、微信、QQ群、党建远教频道等多种形式铺开宣传,营造浓厚宣传氛围。镇村干部分别到各组召开村民会议或入户宣传,逐户发放告知书和平安高铁明白纸,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讲清讲透拒绝砍伐高铁危树的责任和后果,帮助群众端正思想、丢掉幻想,配合工作,有力推动危树砍伐工作顺利进行。

    三是强化规范,把危树分布的底数摸清楚。乡镇、村组干部走村串户深入实地认真查明危树实际情况,详细摸排信息,规范登记造册,逐户签约,分乡镇录入危树分布的村组信息、农户信息和家庭基本情况,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电子档案和规范的危树台帐。4月中旬,县委政法委分管领导会同县综治办、铁路沿线乡镇、火车站派出所、合肥维管段负责人爬山涉水,沿铁路逐村逐组现场查看危树情况。4月下旬,合肥维管段金寨工区、墩义堂工区40多名职工会同沿线5个乡镇综治办成员、24个村的干部多次出入山头、河湾、树林、荒草间,逐户摸排登记危树分布和数量,并用红油漆做好标识,共排查影响铁路供电安全的危树(包括竹子)3608棵(活立木蓄积量为130立方)。

    四是强化管理,把危树砍伐的流程搞清楚。县综治办、护路办及时履行危树砍伐手续,就砍伐办证问题专门向县政府报告,得到大力支持。县林业管理部门特事特办,安排乡镇林技人员实地估测树木蓄积量,统一办理危树砍伐证,确保危树砍伐工作有序进行。各乡镇明确危树砍伐流程,村干按联系组划片包干,将申请、勘验、批复、办证、砍伐等流程落到实处。自5月5日进入危树砍伐实施阶段以来,以铁路运营单位40多名职工为主体、乡镇村组干部配合的危树砍伐队伍,充分利用高铁夜间断电时机,突击施工、加班加点,连续作战、攻坚克难,不到一个月就砍伐危树5041棵(活立木蓄积量为181.8立方),超额完成了任务。同时拆除危及铁路安全的猪圈4个、厕所1个、养菌房1间。砍伐期间,镇村干部、村民组长、权属人到场,一棵一棵清点登记并由群众签字认可,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数到底,减少了矛盾分歧。对铁路部门没有标注,但存在隐患的树木也当场确定为砍伐对象,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五是强化服务,把砍伐补偿的款项付清楚。乡镇村干部将危树砍伐补偿标准(每棵20元)和领款手续发放到农户,对查勘确认的损失情况迅速、准确记录在册,由农户签章确认,提高查勘定损效率和质量,并坚持补偿公示制度,客观公正进行补偿核算,确保补偿款真正给付到农户手中。6月22日,由县综治办、护路办见证,铁路维管部门与铁路沿线乡镇分别签订了铁路危树砍伐补偿协议,钱款拨付到乡镇财政账户,由乡镇根据农户实际砍伐数量,直接打卡发放到户,共计发放危树补偿款10万元。全县涉及危树砍伐的农户全部领到了补偿款,并与所在村签订了承诺书,表示今后不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种植影响铁路线路安全和行车瞭望的树木等植物。对砍伐后的空地,积极引导群众种植矮杆作物或栽植茶叶、油菜等,进行综合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