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信息 / 司法行政
金寨县汤家汇司法所“三坚持”扎实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开展
浏览次数:2600作者: 金寨县司法局 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8-05-07

为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关于芜湖市“3.28”案件做好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要求,汤家汇司法所积极施行“三坚持”举措做好社区矫正人员维稳工作。汤家汇司法所目前在册社区矫正人员16名,其中缓刑14人,假释2人。截止到目前无脱管、漏管现象,无重新违法犯罪。

一是坚持“四送”原则,规范工作机制。 “四送”即“送人到村、送法上门、送爱到身、送富到家”。“送人到村”汤家汇司法所对所接收的社区矫正人员登记造册上好“入矫第一课”后通知村综治协管员,由专人交接到村。“送法上门”汤家汇司法所在坚持每月集中教育基础上积极下村走访,针对社区服刑人员情况专门讲授对应法律法条。“送爱到身”指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交流谈话,了解心理状况,关心家庭生活状况,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协调民政部门为家庭特别困难人员办理低保。“送富到家” 向社区人员宣传就业政策和奖补,目前汤家汇镇社区服刑人员从事个体经营三户,从事瓜果种植1人,其余除身体不适宜劳动外均已稳定就业。

二是坚持“三组”原则,工作延伸到村。“三组”即为“村级帮教组”、“三老帮扶组”、“亲情感化组”,分别由村级干部、老乡亲、信赖亲友人选中各选一人组成矫正小组,共同监督帮助社区人员在服刑期间积极改造。汤家汇司法所为三人所,全镇四五万人口,司法所唱“独角戏”难以做好基层安全稳控工作。“三组”举措解决了社区矫正在村级断层问题。

三是坚持“三审”原则,减少工作失误。汤家汇司法所始终坚持将审查工作贯穿社区矫正全过程。前期审查人事档案,做到与当地派出所、村干部、亲属、邻里联系,做好社会调查,力求社区评估报告客观真实。中期审查遵守社区矫正规则情况。审查社区服刑人员是否有违反报道、登记、报告、请假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情况,发现问题立即纠正。后期做好终结审查。对社区服刑人员即将期满时,做好对其缓刑、假释期间的社区矫正评估意见审查审核,对于缓刑期间表现合格者按照法定程序期满予以解除矫正。(汤家汇司法所张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