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平安建设 / 综合治理
金寨县南溪镇:强化机制引领 助推平安建设
浏览次数:5406作者: 南溪镇   发布时间:2021-08-25

自今年4月份以来,南溪镇持续开展“平安家庭创建评比活动”,在镇内各村(街道)推出十大平安家庭评比活动,将平安创建各项内容植入平安家庭创建细则,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解决平安创建参与度不高、知晓率偏低的瓶颈问题,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持续推动民生政策落细落实,从而不断获得群众支持赢得民心,持续构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建设新格局。

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印发《南溪镇关于开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提质增效十大行动方案》,深入开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提升群众对执法工作和政法队伍满意度、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非法集资危害、号召群众抵制等各项平安建设工作的知晓度,主动与县职能部门联系,对标对表,精准发力,理清工作思路,分析查找失分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补齐工作短板,不断提升“双提升”各项工作能力及水平。

坚持正向激励,激发活力。南溪镇紧紧抓住“平安建设”整改新契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村(街道)志愿者巡逻小分队,坚持每周常态化巡逻,维护村组日常安全;组建村(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依法调解矛盾纠纷,积极构建“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新格局;压紧压实综治各项工作,充分分挥村民组长的基层联络优势,做好矛盾的摸排调处工作;将主动参与平安建设,维护村组和谐安宁,开展平安家庭创建,落实文明评比活动等村民给予振风超市积分券奖励,并在各村(居)委大院红黑榜处予以张榜公示,得力的举措正向激励全体村(居)民,有力地激发平安创建基层新活力。

坚持政策惠民,筑牢根基。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巩固行动,整治环境“脏、乱、差”,持续改善村居生活环境,满足群众对品质生活的新期待;梳理排查纠纷易发频发领域,深挖根源理性剖析精准施策,直面解决影响和谐治理的各类事项。结合建党100周年宣传教育时机,实施领导干部带案下访制度,妥善化解信访积案,解决各类缠访闹访等历史遗留问题;充分发挥网格员基层联动优势,让各项民生政策落地生根,筑牢基层治理根基;结合基层发展需要,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从而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变革孕新机,活力释新能。镇内各村(街道)深化“平安建设”各项行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体制机制助推,广泛发动深入引导积极行动,兑现乡村各项惠民政策,调动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通过召集村民开展“宣讲会”,纵深推进落实“双提升”,引导村民在沟通中化解矛盾,教育村民在评比中提质增效。借助“一约四会”治理优势,推动村规民约效果显现,让乡村治理服务村民生活,让平安建设惠及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