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安创建
果子园乡:健全治理体系 激活幸福乡村
浏览次数:920作者: 果子园乡   发布时间:2021-10-29

2021年以来,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果子园乡坚持问题导向,从当前农村乡村治理体系中薄弱环节入手,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主攻方向,逐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党建引领,筑牢治理堡垒。果子园乡实施组织引航,党建强村为主要内容“引擎工程”,吸引8名产业致富带头人、外出创业有成人士担任村名誉书记,带头兴办经济实体、发展产业,夯实产业振兴步伐。抢抓全省金融支农创新试点机遇,实行“政银保担投”五位一体,将信用村建设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组织力的重要抓手,营造党员带头、干部示范、人人守诚信、村村讲信用的良好氛围,提升乡村文明程度。

加强自治建设,夯实治理基础。果子园乡完善“一约四会”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村级治理体系。对村规民约进行大体检,确保有利于实现自治、促进法治、善于德治。规范完善“四议两公开”和小微权力运行机制,提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能力和水平。

加强法治建设,提高治理水平。果子园乡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开展防盗、防诈骗、防安全事故宣传,强化应急救援体系和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建立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建立“一村一警”、“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把问题消化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整合律师、政法干警及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资源,健全法律服务体系,让法律服务真正融入到农民生活,成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武器。

加强德治建设,激发治理活力。果子园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载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为乡村治理立根铸魂、凝心聚力。建立“红黑榜”评比制度,对在各项评创活动中受表彰的农户上“红榜”,对不诚信户、不孝儿女、卫生不整洁户等上“黑榜”曝光,宣扬“红榜”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对“黑榜”人员的教育转化,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社会新风尚,改变农村陈规陋习,提升群众道德文明水平,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