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红土地上领路人 ----金寨县桃岭乡高湾村党支部书记杜鹏同志先进事迹
浏览次数:5177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8-30

杜鹏,男, 1990年10月生,金寨县桃岭乡东冲村人,2017年3月担任金寨县桃岭乡高湾村党支部书记,2018年9月兼任村委会主任。高湾村地处大别山腹地,位于金寨县梅山水库上游西岸,桃岭乡西北部,悬剑山脚下。全村辖村民组33个,995户,总人口3660人,共产党员74人。杜鹏同志自担任高湾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带领高湾村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与时俱进,坚持群众路线,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推动全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取得了骄人业绩。

     

是“两委”班子年轻有为的掌舵人

 

2017年,年仅27岁的杜鹏担任高湾村党支部书记,他锐意进取、争先进位,对村党员队伍和“两委”班子加强建设,通过换届选举,又陆续从返乡大学生、优秀青年、退伍军人中吸纳4名年轻同志进入村“两委”班子。目前,新一届村“两委”班子5名同志,1名后备干部,有5名是90后,1名85后,平均年龄27岁,是金寨县220多个行政村最年轻的村干部队伍。在杜鹏同志的关心下,一支年轻有为、活力向上的干部队伍为高湾村党员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也为高湾村全面发展奠定坚实人才基础。2020年7月,新华社对高湾村“两委”做了专题报道;安徽电视台、合肥工业大学“革命老区乡村治理调研团”先后来村对村“两委”班子建设进行实地采访报道和调研。

 

是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的带路人

 

高湾村是一块红色土地,土地革命时期,村内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核心区,红25军、红28军长期在境内活动,抗日战争时期成立有抗日游击队,革命遗址和革命事迹众多,可谓“家家有红军、户户有烈士”。杜鹏同志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作风,听党话、跟党走,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2020年初,新冠病毒肆虐期间,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始终坚持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杜鹏同志带头下组入户摸排武汉回乡人员,并每天带队去武汉回乡人员家里测量体温、发放口罩,在做好本村疫情防控的同时,还关心关注周边村的疫情防控,统筹协调、互相帮助。在他的示范带动下,村“两委”成员和村内党员在岗在位,支部党员陈福全、吴疆、郭克斌还主动捐款捐物,支持疫情防控。  

2020年7月下旬,金寨县发生历史罕见的重大汛情,暴雨连连,河水暴涨,梅山水库超水位警戒线,高湾村小龙潭水库大坝溢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巨大威胁。7月19日、20日、21日他三个昼夜没有合眼,在水库大坝沿岸、水库发电机组巡逻查看,半夜三更、雨大水急,库坝已经溢流,十分危险,但他顾不上个人安危,坚持在最危险的地方值守,转移大坝下游最危险的12户群众。后河组五保老人陈加贤屋后有滑坡的危险,老人不愿意转移,杜鹏亲自冒着瓢泼大雨上门做思想工作,最终转移到安全地点。下棚组高龄老人范才学夫妻,门前小桥冲毁,洪水一度逼近房屋,十分危急,两老人在绝望的时候,杜鹏冒着生命危险,从屋后山坡泥泞小路将他们背了出来,老人含着泪拉着他的手说:“杜书记,你是我的救命恩人啊!”由于杜鹏同志组织的党员队伍坚持在一线防汛救灾,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小村庄经受住了大灾的考验。

 

是基层党建凝心聚力的举旗人

 

近几年,高湾村党支部注重打造特色党支部,加强党员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修养,每年“七一”前夕,组织党员干部聆听金寨革命史专题讲座,参观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金寨县革命博物馆、汤家汇镇红色小镇革命遗址、金寨县红军纪念园等革命遗址、场馆。清明节组织党员干部、中小学生、群众代表到村内革命烈士墓开展祭扫活动。他非常关心困难党员,在“七.一”党的生日、春节、重阳等慰问优秀党员、困难党员、老党员、患病党员,送去慰问品,颁发奖励证书。关爱流动党员,建立党员联络微信群,发布村“两委”工作、经济发展、群众生活等动态。率先在全县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把党建成果转化为信用村建设成果,全村通过党建引领评定信用户791户,其中AAA级234户,在信用户评定中,特别注重发挥党员在“四联四帮”工程中的带头作用和评星挂星中的积极表现,提高了党员的积极性。

 

是乡村振兴攻坚克难的奠基人

 

近年来,高湾村在杜鹏同志和村“两委”班子的努力下,脱贫攻坚、经济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和骄人业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4年以来高湾村累计脱贫219户840人,2019年实现全村户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2.9%降至1%以下,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全村脱贫户均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奠定了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大力完善基础设施。2016年以来,全村硬化村组水泥路总里程24.95公里,总投资1506.15万元,建设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中心村1个,村民搬迁安置点7个,累计通过扶贫、宅改搬迁群众202户,其中贫困户62户272人;新建村农民文化乐园、文化广场等公益设施5处,建设安全饮水井7个,受益人口1613人;新建公厕5个;2019年,开通县城至悬剑山旅游公交车。“双基建设”得到大幅提高,为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可靠保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16年,高湾村集体经济除光伏电站收益5万多元外,没有其它收入。杜鹏同志解放思想,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积极拓展集体经济增收渠道,通过扶持四季春茶叶合作社、青叶食品、欣畅服饰、桥湾移民养猪场等经济实体,2019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5.5万元,到2020年实现59.8万元的大步跨越,预计2021年可突破100万元大关。村集体经济已经开展两次分红,村民喜获分红款,优越感、获得感迅速提升,全村发展信心倍增。

多年来,杜鹏同志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的理念,团结带领高湾村党支部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统领全村经济社会发展。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倾力脱贫攻坚、开发旅游资源、发展集体经济、重视民生保障,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用务实的精神确保党的惠民政策在大别山深处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