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信息 / 司法行政
金寨县司法局“三举措”做好防疫期间社区矫正工作
浏览次数:1176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31

    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矫正相关工作要求,金寨县司法局全力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入矫报到、监管教育、引导参与防疫志愿活动等措施,切实做到衔接监管到位,确保社区矫正监管安全。

    一是开展“云入矫”,严防脱管漏管。防疫期间,为外地返县落实居家隔离的社区矫正对象办理“云入矫”,即先通过微信视频对罪犯进行身份核实,宣读社区矫正告知书、接受社区矫正保证书和手机定位监管告知书,采集基本信息、进行入矫谈话,告之应当遵守的社区矫正管理规定。后期解除隔离后第一时间到社区矫正中心补办纸质手续。切实保证待入矫社区矫正对象依法及时入矫、接受监管。截止目前,已为3名待入矫社区矫正对象办理了线上入矫报到手续。

    二是开展“云学习”,严格监管教育。防疫期间,全县暂停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点验、集中教育和集中公益活动等聚集性活动,实施微信群 “云学习”,即司法所工作人员每周在群里分享社区矫正相关法律法规、涉疫法律法规、最新疫情通报等信息,社区矫正对象通过微信群开展学习,保证学习不间断。同时严格落实信息核查制度,要求社区矫正对象每日通过在矫通APP进行人脸签到,防疫期间加大对社区矫正对象人脸签到、手机定位轨迹核查力度,坚决防止脱管、漏管情况发生。

    三是开展“云宣传”,参与疫情防控。全力做好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宣传,结合社区矫正对象意愿和实际情况,引导社区矫正对象积极参与所在村(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当好政策宣传员和卡点值守员。目前全县共有1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参与所在辖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配合工作人员对外来车辆、人员的登记及对进村(居)人员体温测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