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学会
金寨县2023年“双百”活动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519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2-20

金寨县2023年“双百”活动工作总结

 

2023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开展以来,金寨县结合平安金寨、法治金寨建设的实际,立足各项工作职能认真组织,精心安排,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 高度重视,全力做好各部门协调工作

“双百”活动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金寨县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通过积极与县法宣办对接协作,加大组织力度,认真落实场地、人员、资金等;将“双百”活动与“法律六进”等法治宣传活动结合起来,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 精心组织,多方位开展“双百”活动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作为普法工作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利用各类媒体、平台持续组织开展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进网络,今年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30余场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七进”活动40余场次,专题讲座20余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

(二)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严格对照遴选条件和程序,对全县农村“法律明白人”进行重新遴选造册,认真规范做好“法律明白人”培养和使用工作,共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2160人。7月,举办了全县法治乡村建设暨“法律明白人”培训班,培训引导“法律明白人”带头学法用法,增强法治意识,有效提升了“法律明白人”的法律服务和法治思维能力,各乡镇同步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20余场次。

(三)拓展“互联网+法治”新渠道

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制作播放电视栏目《法治金寨》、广播栏目《法治之声》,办好金寨县人民政府网站专题专栏金寨普法,扩大媒体宣传效应,让群众听得见、看得到、找得出身边的法治,从自己懂法到向他人讲法,从线下操作到线上讲述,真正的将法治走进群众生活。本年度共播出《法治金寨》6期,《法治之声》12期,更新金寨普法网信息、法律法规等共300余条。

  1. 提升青少年法治宣传质量

全县59所中小学校调齐配强法治副校长,结合春、秋学期开学,组织开展“法治第一课”暨普法进校园活动。健全完善法治副校长制度,及时调整了全县中小学校(园)法治副校长,配合县教育局督促全县法治副校长通过法治讲座、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形式,上好“开学第一课”,有计划、有重点地为青少年讲授民法典、道路交通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春秋季开学期间共计开展相关活动80余场次。

三、 做好宣传,大力推进“双百”活动开展

加强对“双百”活动宣传工作的统筹,创新宣传报道方式,加大宣传报道的力度。通过与融媒体中心、电视台等媒体的沟通,对“双百”活动进行多种渠道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灵活应用新媒体,在微信和微博等公众平台发布推送消息,在“金寨普法”公开门户网站上宣传报道,不断扩大“双百”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渗透力,扩大法治宣传的受众面

四、持续强化普法品牌建设,推动法治文化作品创作

结合金寨红色资源优势,促进红色法治文化研究和传播推广,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加强红色法治文化保护、宣传、传承,培育特色法治文化品牌。发挥金寨特色民间艺术,为金寨县“双百”活动注入新活力,不断繁荣法治文化作品研发创作,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金  寨  县  法  学 会

2023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