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治建设 / 执法司法
金寨县法制办运用调解手段化解林权争议
浏览次数:7169作者: 金寨县法制办   发布时间:2016-02-05

金寨县法制办运用调解手段化解林权争议

 

201623日,金寨县法制办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过程中,运用调解手段,妥善化解了一起林权争议案件,发挥了行政调解处理矛盾纠纷的作用。

年初,县政府受理了燕子河镇徐姓户申请行政复议案件。徐姓户与相邻山场业主对山场界线划分产生争议,问题持续了十多年,近年来矛盾激化,发生过打架事件,双方均受伤并花去医药费几千元,当地处理过多次未能解决问题。县法制办积极运用调解手段,采取有效措施,开展相关工作。一是查清案情找要点。县法制办工作人员会同县林业局、镇政府有关同志,冒着鹅毛大雪步行十余里深入纠纷现场实地调查,并前往知情人老村书记家中了解案情,查看有关材料。经调查,该案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但当事双方属嫡庶亲戚,纠纷有调解的可能性。二是抓准切入促协商。通过分析案情,发现矛盾焦点是涉案山场内的平地,占地范围包括房基、附属物等。办案人员以此作为切入点,设计了合理可行、公平公正的和解方案,并积极引导争议双方产生调解意向,促进协商争取达成合意。三是明法析理化争议。通过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向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认真悉心地做思想工作,双方态度有所缓和。经过二次调解,终于促成矛盾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申请人撤回了行政复议申请,切实化解了邻里之间沉积多年的积怨,彻底解决了林权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