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平安建设 / 维护稳定
间谍离我们并不遥远 ——观焦点访谈《致命的密码,身边的“暗战”》有感
浏览次数:13469作者: 金寨国安办徐永新   发布时间:2016-04-21

间谍离我们并不遥远

——观焦点访谈《致命的密码,身边的“暗战”》有感

 

 

4月18日晚,我收看了央视焦点访谈反间谍专题片《致命的密码,身边的“暗战”》。案情显示:我国西南地区某涉密科研单位员工黄宇从28岁开始的10年时间里,向境外间谍机构提供15万份国家情报资料,其中绝密级国家秘密90项,机密级292项,秘密级1674项。这些内容涉及我国密码领域大量经济情报,对我国党政军等核心要害部门密码通讯安全构成巨大威胁。黄宇还向身边的工作人员策反,并对其妻子和姐夫掌握的国家秘密资料进行窃取,出售给境外间谍机构。黄宇通过出卖国家机密,共获取70余万美元的非法收入。由于黄宇的间谍行为给国家和社会造成特别严重损失,情节特别严重,依照我们《刑法》第111条和113条规定,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力终身,收缴全部间谍经费。

这一案例令人震惊,发人身省。看过之后我深有感触,从中得到以下三点启示:

一、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当前我国隐蔽路线面临的形势是复杂而又严峻的。敌对势力十分仇视和担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总是千方百计地对我国进行渗透破坏和情报窃取,一旦他在情报领域占了上风,就等于在战场上占领了制高点,获得了战争优势,可以先发制人地对我国的政权进行颠覆和渗透,对我国的建设和发展进行扼制和破坏。黄宇就是被敌对势力利用金钱策反的间谍分子、他所出卖的我国大量涉密情报,给国家多个重要部门造成了难以衡量的巨大损失,对国家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威胁。事实证明,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基石,是改革发展的盾牌和护身符。没有国家安全其他一切都无从谈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所说的,“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二、间谍离我们并不遥远。黄宇从一个大学毕业生到科研单位的一个小职员,再从一个小职员到窃取和出卖大量国家机密的大间谍,活生生的实例告诉我们,间谍并不是在谍战片中才可以看到的角色,他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眼前。回顾近年来发生的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例,被敌对势力宗教渗透、政治策反、钱色引诱或利用求职应聘、招商引资等环节刺探收买国家秘密情报的不胜枚举。就拿我们地处边远山区的金寨县来说,近几年就发生过境外某基金组织利用办学名义对未成年人进行宗教渗透,以投资名义获取地质气象资料等的案例。国家安全是看不见的战线,树欲静而风不止,于无声处听惊雷。我们必须时刻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处处筑牢人民防线这个基石。

三、反间防谍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许多人认为反间谍工作是专业部门的事,与一般单位和普通群众没有关系。其实不然,敌对势力的间谍活动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他们可能会以各种面目出现,也会接触到各类群体,干部职工、市民、农民甚至在校学生都可能成为他们拉拢和利用的对象。黄宇案件就暴露出所在单位制度不严、疏于防范的问题。该案件中除黄宇被判处死刑外,与案件有牵连的29人都受到处分,黄宇的妻子唐某和姐夫谭某也因过失泄露国家机密罪分别被判处5年和3年有期徒刑。如果该单位保密制度健全,防范措施得力,员工的警惕性高。就不会出现让黄宇在长达10年时间里窃取和出卖大量绝密情报的事。事实证明,反间谍工作绝不是国安部门一家的事,而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全社会各行各业都应当重视保密和反间谍工作,健全保密制度,严守保密纪律、强化防范措施、堵塞漏洞、防微杜渐,筑牢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坚强防线。

通过收看焦点访谈这期反间谍专题片,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就国家安全工作所作的讲话和重要批示,作为一名基层国安工作者,我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为宗旨,以“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强大力量”为目标,在抓宣传、建制度、强措施、堵漏洞上狠下功夫,固本强基、扎实做好基层国家安全和人民防线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