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信息 / 司法行政
金寨县司法局:多举措全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浏览次数:3537作者: 金寨县司法局 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7-06-08

    今年以来,金寨县司法局多举措全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发展繁荣,为转型跨越发展营造出良好的法治环境。

    1、注重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和手段。通过广播、LED显示屏、宣传栏、条幅、标语、宣传单、便民服务车等形式,渲染法治文化氛围、开辟新型法治宣传载体,创新法治宣传形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确保群众身边时时有法律,用法治文化引导公民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

    2、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进法治文化与机关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乡村文化的有机融合,通过创建依法治理示范单位、诚信守法示范企业、依法治校示范校等活动,着力强化机关、企业、校园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培育特色法治文化,不断推进群众思想文化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3、完善基层公共法治文化服务体系。按照主题鲜明、格调高雅、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依托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普法学校,建设不同类型、不同特色、不同规模的法治画廊、法治公园、法治广场等公共法治文化服务场所,使公共法治文化服务覆盖每个村。

    4、引导群众自觉参与法治文化活动。通过举办法律知识竞赛、法治书画展览、法治文化标语征集等活动,把广大群众带入法治环境,接受法治文化熏陶,使他们在浓郁的法治氛围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教育,提高法律素养。

    5、鼓励群众自发创作法治文化作品。鼓励、支持、引导群众结合地方方言以及年画艺术、剪纸、雕刻等民间手工艺开展法治文化活动。拓展法治文化与群众文化生活相结合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法治文化的群众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