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治建设 / 执法司法
金寨县司法局社区矫正购买社会服务亮点呈现 --“理论+实践、专业实干、初见成效”
浏览次数:7200作者: 金寨县司法局   信息来源: 金寨县司法局发布时间:2020-04-22

为进一步增强金寨县司法局社区矫正购买社会服务专职社会工作者的专业技能和水平,不断增强社会工作者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保障金寨县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有序高效开展落实。

图片1.png

2020年4月20日,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王琳老师、合肥市方圆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刘学林、合肥市方圆社会工作事务所二级心理咨询师姜坤到金寨县社区矫正中心为7名专职矫正社工开展社区矫正专项业务培训及教育矫治活动。此次培训以“理论学习+实践观摩”相结合的方式,培训内容涉及《社区矫正法释义》、社区矫正分类矫治、集中教育、档案书写管理以及教育帮扶等多个方面。

上午,在金寨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会议室,首先由刘学林理事长对金寨县社区矫正社工介入社区矫正服务工作的内容、社区矫正社工走访的注意事项及社区矫正对象个案的书写内容进行了讲解;其次由王琳老师就社区矫正的分类矫治和教育帮扶进行了具体细致的讲解;姜坤老师就SDS自评量表、SCL-90等心理量表的使用、统计结果、评估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培训指导;最后由金寨县司法局社区矫正执法大队大队长汪承旭对《社区矫正法释义》中的部分内容进行了解读学习,并对全体矫正社工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要加强对《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释义》、《社会工作实务》等法律法规及专业理论知识的深入学习,努力将理论知识用到实际工作中;二是严守工作纪律,端正服务态度,树立良好的社工形象;三是要不断提升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质效,打造工作亮点,总结推广经验。

图片2.png

下午,在金寨县梅山司法所,王琳和姜坤两位老师带领7名社工对23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互动性参与性很强的教育矫治活动。此次活动以“价值观拍卖”为主题,通过现场分组、价值观竞拍、分享拍得价值观的感受互动的模式,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建立积极端正的心态、坚定生活信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通过现场的互动参与分享,社区矫正对象们都深刻体会到“诚信”、“奉献”、“责任”、“乐于助人”与“自由”等主流价值观对于每一个人更好的生活工作的重要作用和意义,使他们从内心深处实现了“要我改正”到“我要改正”的深刻转变,增强了社区矫正教育帮扶的效果。

教育矫治活动现场:

图片3.png图片4.png

矫正对象分享感受现场:

图片6.png图片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