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综治动态
南溪镇:“创建有我”提升平安创建群众参与度
浏览次数:3754作者: 南溪镇   发布时间:2021-06-30

今年以来,南溪镇紧紧围绕“平安创建”主题活动,持续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助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坚持并做到“创建有我”,提升群众平安创建参与度。

“创建有我”浓氛围,增强参与意识。连月来,该镇深入贯彻实施《南溪镇关于开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提质增效工作的实施方案》,开展主题活动,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内容,其中囊括通讯信息摸排、平安知识讲解、治安巡逻行动、矛盾纠纷摸排、安全隐患消除、平安家庭创建、群众微心愿搜集等内容,全镇群众广泛参与,持续增强平安创建“我参与我主动”的浓厚氛围,同时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透过搜集微心愿,聚焦群众新需求,让党史学习教育凝聚成党员干部服务民生发展的思想动力。联系平安建设热点难点问题,关注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易发频发的现状,通过组织开展多场次宣讲活动,增强群众反电诈、理性投资意识,通过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关注反诈中心公众号,筑牢群众反电诈意识,“创建有我”氛围浓厚,极大地增强了群众的参与意识。

“创建有我”搭载体,创设参与平台。该镇通过实施平安建设联系点制度,增强平安创建治理优势向基层延伸。由镇直政法部门牵头,主动联系2-4个平安建设成员单位,每半年一次开展平安建设工作交流,梳理工作现状,总结经验得失,提升创建能力。同时,该镇深入推进综治中心建设,遍布镇内各村(街道)的综治中心,设置矛盾纠纷调解室、法律咨询服务室、群众来访接待室、人民调解室等,通过不断完善综治中心服务职能,化解村组矛盾风险隐患,吸纳党员干部、村两委、法律工作者等人员充实人民调解基层力量,满足乡村治理新需求;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做好各类普法宣传,增强法治便民服务;与“一村一法官”、“一村一律师”、“一村一警”等服务载体相衔接,法官、警员、律师、乡能、村贤等力量齐聚基层服务乡村建设。创设参与平台,搭建服务载体,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学法、信法、守法、用法,增强了乡村法治化建设能力及服务水平。

“创建有我”强机制,激发参与热情。该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引领,将文明创建与平安创建深度融合,对主动参与平安创建的村民给予振风超市积分奖励,既注重培育文明意识,又强化践行文明行为,形成了振风超市激活力,文明评比促新风的文明发展路径,村民通过积累平安创建+文明创建积分券,到振风超市兑换奖品(日用品),深层激发群众参与两类创建的热情。在村组平安创建行动中,重点围绕平安家庭创建开展分项评比,让平安创建各类行动更加具象化。同时整合村(街道)乡村治理资源,充分发挥“一约四会”在引领乡村文明风尚中的特殊作用,在村规民约内容中广泛涉及平安创建内容,让平安创建更接地气,更易操作,强有力的平安创建体制机制助推,激发了镇村群众的参与热情,让平安创建各项行动不断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