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平安建设 / 综合治理
金寨县南溪镇:筑牢全民反诈防护网
浏览次数:4911作者: 南溪镇   发布时间:2021-08-11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我会损失的更多!”近期,在镇徽银村镇银行工作人员努力下,与南溪派出所一道成功阻断一起受害人因遭受电信网络诈骗持续贷款加大支付的行为,这是南溪镇加强宣传引导预警提示,筑牢全民反诈防护网取得的新成果。

连月来,南溪镇通过开展集中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并将其作为平安建设重点工作,通过“加强预警、重点整治、注重宣传、立体防范”多管齐下,从而实现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打击治理的良好态势,构筑全民反诈防护网,守护镇村群众钱袋子。

组织健全重协调。因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易发频发,严重影响了群众的财产安全、家庭和睦。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各联系村班子成员、镇直各单位负责人、各村(街道)书记、驻村镇干部、包片村干为成员的专项行动小组,并经常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调度会,研究部署、指导、推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工作,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行为对南溪群众利益的侵蚀和损害。

宣传预警两结合。在镇内各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镇平安创建工作组、反电诈办公室、镇平安办、南溪派出所、南溪法庭、南溪司法所、镇文明办、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宣讲队宣传平安创建知识、解析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宣传如何安装并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怎样开启预警模式、怎么浏览反诈图文视频资源信息等,充分运用现有资源,增强群众防范意识,筑牢防范网络。同时,组建平安南溪微信工作群,将最新发生在身边的电信网络诈骗以现实案例、简洁说明或警示语段进行转发,让预警信息及时精准送达至群众,形成信息前哨,对可能发生或正在发生的案件及时进行劝阻,增强群众防范意识,最大程度减少群众损失。

管控整治双促进。随着科技的发达,电信网络诈骗手法也层出不穷,诈骗套路更是千变万化,为增强治理效果,南溪镇发挥管控整治双促进作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全面摸排电信诈骗可能受害人群,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增强群众防范意识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扩展防范空间,旨在从资金链下游末稍阻断电信诈骗犯罪可能触达的人群。落实“断卡”行动。南溪派出所强化治理涉“银行卡”“手机卡”违法犯罪行为。运用科技力量。借助发放“国家反诈”APP宣传单,一张张二维码被传递到家家户户,科普知识、安全警示及温馨规劝响在耳边,映在眼前,握在手上,通过镇村干部入村进组、走家串户、面对面普法宣传,让智能机一一安装,让居家者人人知晓,从而带动更多家庭成员主动加入反诈队伍,运用科技力量,筑牢防范立体网。

此外南溪镇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希望之镇南溪网络宣传优势,拓宽线上线下两大渠道,全面发动群众参与扫码下载,结合普法宣讲,注册运用让反诈骗整治工作得到持续推广,提升镇村群众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