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安创建
严打违法野外用火 筑牢森林安全“绿盾”
浏览次数:4394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19

2021年11月1日至2022年5月10日年度森林防火期间,金寨县公安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主动进攻、尽锐出战,持续在全县范围内掀起打击野外违规用火等各类违法犯罪凌厉攻势,以打开路、以打促防,有效遏制森林防火期内野外用火行为频发势头,实现了年度森林防火期形势安全平稳,为守护青山绿水、幸福家园贡献了公安智慧和力量。

一、高位部署,全面落实。一是早部署。防火期临近前,金寨县公安局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总体作战思路,紧盯节日祭祀、秋收焚烧、春耕火种等重要时间节点,纵深推进违法野外用火专项打击行动。二是盯重点加强林区、人口密集区、风景区、自然保护区、公墓陵园等森林火灾高发区域巡查及定点看护,强化火源管理,严防死守,有效遏制森林火灾频发、高发势头。三是抓落实坚持“见烟就管、见火就查”原则,把打击非法野外用火作为重点工作,置于突出位置,紧抓不放,做到快接警,快出警,快查快办,严管严控,高压震慑。

二、部门联动,合成作战。一是强化部门联动在县森林防火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与林业、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等多部门建立联勤联动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组织开展联合检查,加强森林防灭火动态监管和信息互联互通,形成“同频共振、齐抓共管”良好局面。二是深化警种协作围绕中心、着眼大局,树牢“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警种优势,从信息收集、巡查防控、火情扑救、案件溯源,全程通力合作、整体作战、一体推进。三是优化警力配置基层派出所立足本职,充分发挥“一警多能”潜力,在森林防灭火“打、防、管、控”上聚力、发力、用力,全员化身“森林消防员”。

三、广泛宣传,浓厚氛围。一是广覆盖,确保宣传“无缝隙”主动对接乡镇党委政府及林业局等职能部门,抽调人员组建森林防火宣传队,深入村组、林场、景区,通过车载广播、“村村通”、“两微一端”等宣传载体,向群众宣讲森林防火安全知识,掀起森林防火宣传热潮。二是进村组,确保宣传“无遗漏”把森林防火宣传纳入“一村一警”阶段性工作内容,要求驻(包)村民警走村入户时将森林防火宣传资料送到群众手中,教育引导群众严禁野外用火,积极倡导鲜花、植树等文明祭祀新风尚。三是入校园,确保宣传“无盲区”秉承防火宣传从“娃娃抓起”理念,积极行动,主动作为,组织法制宣传员深入中小学,采取开设森林防火安全知识小课堂、“小手拉大手”等多种方式,增强中小学生及家长们的安全防火意识。

四、重拳出击,高压震慑。一是坚持“严”字当头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以打促管,以打促防,实现办理违法野外用火案件政治、法律、经济、社会“四效合一”。二是坚持“禁”字为要秉承“零容忍”态度,对林区违规用火违法行为人,一律给予治安处罚;造成森林火灾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着力实现“处罚一个、教育一片”的最佳效果。三是坚持“罚”字托底坚持利剑高悬,违规则罚,强势推进严打行动。期间,共受案查处违法野外用火案件54起,治安处罚54人,其中治安拘留2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