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安创建
长岭乡“以人民为中心”筑牢信访维稳根基
浏览次数:4211作者: 长岭乡姜小兰   发布时间:2022-06-13

为积极响应上级领导指示和要求,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长岭乡积极探索创新信访工作方式方法,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完善多元化解机制,着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形成了“一个中心一张网”的工作格局,全面促进全乡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抓基层基础,推进社会治理实战化。该乡建立了乡村两级综治维稳中心、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完善了“三个中心”工作制度;各村委会成立调解委员会,设置矛盾纠纷调解室,安排村两委成员专门负责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化解信访与“萌芽”之中。

抓资源整合,推进社会治理程序化。乡政府单独设立信访接待大厅,整合综治、信访、司法等部门人员进驻大厅,形成了“人民调解+警民联调+行政调解”工作模式;每天由一名班子成员负责接访,并将信访事项每天报主要领导签批,由分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处置;信访部门负责信访事项的登记、受理、交办、转办、督办、答复、销号和资料归档工作。

抓网格管理,推进社会治理基层化。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将全乡划分为7个网格,包村干部任网格指挥员,村主要领导任指导员,两委干部任联络员;同时结合“村民联保”工作机制,组织由队长、乡贤等协调能力强的村民组成69名网格员,参与开展其包保范围内群众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治安联防、应急处置、便民服务等工作,并按时将参与开展的工作情况汇总上报。

抓问题处置,推进社会治理多元化。乡党政联席会议按时对近期相关信访事项进行会商,提出具体处理意见;对于家庭困难的信访户,采取信访救助、司法救助的方式进行处置;对于性格偏执的信访人员,采取走访入户了解家庭现状、个人经历,有针对性地采取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的方式进行处置。对于涉法涉诉的,联络司法机关进行协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