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信息 / 司法行政
金寨县司法局三举措助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
浏览次数:832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0-31

  今年以来,金寨县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要求,积极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助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一、推进法律服务进企业,提升产业工人法治意识。抽调10名政治素养高、专业能力强的律师组成“金寨县涉企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开展律师与企业“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深入开展“法律服务进万企”“万所联万会”等一系列入企惠企活动。深入了解企业和职工法律服务需求,结合企业实际,对企业合同、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提出法律意见。解答职工如何签订劳动合同,遇到拖欠工资、工伤等法律咨询,帮助企业和职工切实提升依法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二、推深法治宣传进企业,提高产业工人维权意识。利用安全生产月、民法典宣传月、“江淮普法行”等重要活动节点,组织普法队伍进入企业进行普法宣传20余场次,结合法治宣讲、解答法律咨询,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等宣传资料,引导企业职工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在遇到劳动争议和劳动纠纷时,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为构建良好的劳资关系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三、推动法律援助进企业,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等品牌建设活动,畅通产业工人维权渠道,为产业工人申请法律援助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做到法律援助案件“应援尽援”。截至目前,已受理产业工人涉及讨薪、工伤等维权法律援助案件312件,受援人397人次,切实维护了产业工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