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信息 / 司法行政
金寨县司法局:基层法援维权益 法治建设促振兴
浏览次数:610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1-29

2023年以来,金寨县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不断提升法律援助质效,扩大基层法律宣传范围,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推动法治建设。

提质效,法律援助维权益。不断提升法律援助质效,帮助群众解决法律难题,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组织基层司法所到学校开展“法援惠民生 关爱未成年人”活动,向孩子们宣传法律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和如何拿起法律武器维护个人权益;组织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开展法律援助政策宣传,对独居老人和残疾人开展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紧紧抓住这一乡村振兴中的特殊人群,向他们重点宣讲了法律援助法相关知识,对法律援助的性质,实施对象,申请条件、范围、流程、途径等进行了详细而全面地解读。同时,以案释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基础,结合受理的婚姻家庭、交通事故、土地承包等方面的法律援助案例,让他们深入了解法律援助惠民政策,提高了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社会知晓率。

扩范围,法治宣传强素质。常态化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普法宣传活动,将法律知识带到各个村组,丰富村民的法律知识储备,提升他们的法治素养。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到群众家中开展乡村振兴法律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手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宣传单,同时以案释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法律条文融入村民的日常生活中,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讲清楚、说明白,使群众懂得如何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把《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的意义和具体做法释明,使群众知道法治是怎样保障乡村振兴能如期实现的。通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推建设,法治建设暖民心。金寨县司法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聚焦群众的法治需要,持续拓宽法律援助渠道,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着力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让法律援助事业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同时积极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充分满足群众的法律需求,切实增强了村民的法治意识,有力发挥了普法宣传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下一步,金寨县司法局将继续推进法治建设与乡村振兴同行,用法治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