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信息 / 司法行政
金寨县梅山司法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我们一直在行动
浏览次数:506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2-26

经持续不断地宣传整治,梅山镇辖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虽然呈下降趋势,但是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形势依然严峻。为进一步做好春节期间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金寨县梅山司法所主动作为,积极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

一、丰富宣传形式,营造氛围。紧紧围绕电信诈骗典型案例,将电信诈骗种类通过案例宣讲、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村内广播的方式,面对面向群众讲解电信诈骗相关的法律法规、特性及常用手法。宣传期间,紧紧围绕近期国内鲜活案例,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生动形象地讲授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发现和防范电信诈骗,同时鼓励群众踊跃举报身边的电信诈骗违法犯罪线索,积极构筑立体化宣传防线,为共同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突出重点群体,筑牢防线。一方面做好“两类”重点人群的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以集中教育学习、安置帮教对象走访、重点社区矫正对象走访等为契机,告知他们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捂住自己的钱袋子,守护好自己的血汗钱,同时要规范自己的行为,增强自己的法治意识,避免主动或被动参与网络诈骗工作。另一方面联合村(社区)干部、网格员组成志愿服务队,深入辖区孤寡老人、独居老人家中,提醒他们在涉及到钱财交易时,要先与子女商量或者先咨询公安、司法等行政机关。

三、做好涉诈防控,巩固成果。一是做好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的法律咨询工作,引导受害人通过向公安机关报案等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二是在接待涉诈信访人时,耐心做好他们的情绪安抚和耐心解释工作,引导他们依法依规解决问题。2024年1月17日,涉诈信访人解某某到访梅山司法所,经司法所工作人员耐心宣传与安抚,目前其情绪稳定,并且听从建议同其他受害人一起搜集证据依法向公安机关报案。

金寨县梅山司法所将持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护网”,进一步推动平安梅山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