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信息 / 司法行政
金寨县司法局认真开展社区服刑人员法治宣传教育
浏览次数:2819作者: 金寨县司法局 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6-11-08

金寨县司法局认真开展社区服刑人员法治宣传教育

为加强重点人群的法治宣传教育,确实维护社会稳定,近年来,县司法局一直将社区矫正人员列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对象,在工作中注重采用“阶段式普法”方式,持续地对社区矫正人员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入矫时强制学。通过入矫前谈话、入矫宣告、发放《社区矫正人员须知》等形式,要求社区矫正人员在矫正期间必须遵守相关行为准则,特别是两部两院的《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并以矫正人员被撤销缓刑、收监执行的具体事例给矫正人员以强烈警示,保证其牢记在心。

二是矫正期督促学。要求社区矫正人员主动学习与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定期组织矫正人员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和法治讲座,矫正其不良心理和行为,使他们悔过自新,培养矫正人员的遵纪守法意识、公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多措并举“矫其心”、“正其行”,成为守法公民。并适时组织他们进行法律知识测试,巩固学法效果。

三是解矫时勉励学。对顺利解矫的社区矫正人员,我所以勉励为主,与其开展解矫谈话,并向其赠送法律书籍和普法资料,告诫他们不能以已经解矫就麻痹大意,而应更加遵守法律来保障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一帆风顺。